校友社区

校友社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社区
致青春四年
时间: 2015-05-10   来源:   作者:   点击:

倘若青春能有张不老的脸,你是否愿意定格在这一年。我曾经盼望有一架隐形的相机,记录下每个相遇的瞬间。临近炙热六月,心底没由来的一阵发慌,只是因为我们即将离开了生活了四年的城市,刚刚熟悉却又将远航,心里好像是被挖掉了什么一样。因为我们都明白,我们带走了用过四年的物品,却带不走记忆里的情和人。大四也许是一场盛大的洗礼,带着前路漫漫的迷茫,也带着梦想的光辉。前行的路上,不再有人同你一起思考,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表示18号楼到逸夫楼的距离,原来只有四年,而今的我们即将独自流浪在中国不同地点,再次又会遇见什么人,想着是否我的身边还会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

记得刚刚步入大学的我们,带着土里土气的稚嫩,那个时候我们离工作,房子,车子,相亲还好远好远。大家心里想的也许是,我要哪一个社团锻炼比较好。没有所谓的四年规划,只管照着前人经验努力前行。没有什么我要当主席,我要当主任这样的“野心”,只想把部长安排给我事情都做好。每一次的会议,每一次的任务都进行总结和分析,参与每一次的讨论,不无故缺席。你看,看似那么怠惰的自己,认真起来好像也是的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类型。也许就是这样,你不期待,用力沉淀,不骄不躁,总有一天会遇见惊喜。曾经有一位学姐在青犁刊上写过这么一句话,她去面试的时候,考官问她为什么要来面试文员这份工作,她说她觉得自己适合做文员,考官说不应该在拼搏的年纪想着要安逸,没有什么适合不适合的,只有愿意不愿意。是的,没有什么适合不适合,只有愿意不愿意。记得当初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时候被告知这个比赛只能从各个学院里面挑选5份作品去参加,我对自己说,嘿,不可能吧,就当一次锻炼,多和那些优秀的人接触吧,那个时候我大一。也许是因为大一的优势,所以没有学会用度娘,一万多字的职业生涯规划竟然绝大部分是自己一字一句写出来的。后来我知道,不是自己不能,而是我们总是在遇见一件事情的时候先否定自己,不肯逼自己一把。谁能想象一个在众人前面读书都读不成一句完整话语的自卑女生,在学校这么大的一个比赛前面获得三等奖的呢。尽管只是一个第三名,因为前面有比我更加优秀的人,督促我要会努力,所以我好爱这个第三名。或许没有那个比赛,我根本不明白人要如何去逼自己。多感谢学校给予了这样的平台,越努力越幸运。

慢慢的,当有一天你发现自己身处那个最高的位置,你要为你的组织负责,你要为你的班级负责,你从那个事事都要问别人从何下手的人,变成那个别人事事都要问你如何去做下一步的时候。你才明白,有的事情,躲是躲不过的,要有担当,错了是你的错,对了是应该做的。这个时候的你,学会了思考,学会了“低头”和“妥协”。在这个过程中,有过苦涩,有过汗水、泪水,也有委屈不能说的时候,甚至想到了放弃和逃避,在坚持了那么久之后,比坚持更难的是放弃吧。

在某个地方呆久了,总是会产生感情的。母校就是那个可以自己随意吐槽却容不得别人说一句不好的话的地方吧。毕竟它的四季你都在切身的感受着,或美或丑,总有一处让你欢喜让你感恩。或许你需要感恩食堂的阿姨在为你打饭的时候多打了一勺菜,或许感谢门卫叔叔、宿管阿姨在夜晚的时候为你打开大门,或许你也应该感谢教书育人的恩师,感谢室友不杀之恩并一路陪伴,感谢同学的帮助,又或许你想感谢缘分让你遇见了生命里的那个TA,可能到了最后你要感谢淮工这样的平台让你与这么多人相遇相知,感谢父母给你这样的一场人生旅程,也感谢当你年的那个自己。身边的人一拨换了一拨,你也成为了好多人生命里的过客。所以毕业的时候,每一次道别都会特别的认真和诚恳,大家都说不要断了联系之类的话,不过你自己心里大多都是明白的,每个人都很忙,而有的人自从离别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过。所以亲爱的同志们啊,待我离开淮安之时,我会昭告大家的,好好的告别吧。亲爱的老友,愿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还能在彼此的生命里闪闪发光,即使不多联系,在下一次见面的时候还是逗比的相处模式。

关于未来。我想,在这个时候的我们难免沮丧,想离开,想躲起来,心里的期待总是填不满。只是谁不曾感到失望,就算会彷徨,也还要去闯。关于未来, 只有自己明白,给自己力量。到了最后才发现关于梦的答案,一直在自己手上。只有自己能让自己发光。每个人都告诉我们,趁着年轻的时候要努力的去闯,闯,闯!你还年轻,你有资本,本来就是一无所有,还怕失去些什么呢。为了成为那个better  me,只能奋力前行。

                                                                          (人文学院 覃画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