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社区

校友社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社区
情系淮工,相约申城
时间: 2018-09-30   来源:   作者:   点击:

仲黎会长在上海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8.9.15)

九月的上海,金风送爽,秋色怡人。在这美好的季节,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龄阶段的淮工新老校友们,在上海,在黄浦江畔,在这个金色的会议大厅--相聚,共同见证2018年淮阴工学院上海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我们感到十分荣幸,这是母校淮工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淮工校友的一件喜事。

首先,我谨代表淮阴工学院上海校友联谊会,对各位校领导、老师、校友以及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也愿通过你们,向母校淮工的全体老师和学弟学妹们,向那些正忙于工作而未能够参加今天会议的上海校友们传达我们的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我要特别感谢的是上海校友联谊会筹备组的各位校友同仁们,自母校淮工向我们传达成立上海校友联谊会的通知以来,以秘书长笪佐军为领导的筹备组成员,一直无怨无悔,出钱出力,贡献智慧,为成立大会的成功召开,付出了他们艰苦的努力,谢谢你们!

再过30天,我们母校淮阴工学院将隆重而热烈地举行60周年校庆,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祝贺母校60岁的生日!祝愿母校繁荣昌盛,惠泽四海。几天前母校迎来了近6000名新生,其中还有1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我们坚信明德尚学 自强不息的淮工精神,一定能够铸就新的辉煌。我们上海校友联谊会的全体校友们,也一定会铭记校训,发扬淮工精神,在上海----这座熠熠发光的城市,在我们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创造我们自己的传奇,谱写我们新的人生篇章。

25年前,我怀揣梦想,踏上了这座陌生的城市,上海。对我来说一切都是那么陌生,那么无助,当时我工作单位在昆山,上级母公司在上海。由于工作需要我每个月都有一半时间在上海。在农村长大的放牛娃,虽然在淮阴生活了三年,对城市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当我来到上海,感觉一切都变了,上海太大了,太美了,这里有无穷的魅力,有一眼望不边的摩天大楼,有万般风情的外滩,有繁华喧嚣的南京路,有灯红酒绿的淮海路......有一流的企业,有一流的人才,有大量极富吸引力的职业岗位,这一切都让我无法拒绝。然而,上海这么大又没有我的家。这首歌唱响了上海,也唱响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大江南北。那时候,在上海完成工作任务以后,第一个想法就是尽快回到昆山。毕竟那里有我的一个小小的家。2001年我己经是好孩子集团的财务总监,由于公司总部从昆山迁移到上海,我最终还是在上海安家落户了。 二十多年来,我见证了上海的快速发展,也圆了我一个又一个梦想......如今的我已迫近不惑之年,心中已经很宁静,但是身处上海,每一天都有新机会向你走来,让你无法停下脚步,有一种真的还想再活500的激情和豪迈。就在上周一,我辞去了一家大公司的副总岗位,重新挑战自我,去一家中等企业,帮助公司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完成IPO计划。这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机会就是可以分享企业上市带来的财富效应,挑战是指职业风险、工作强度。因为任何一个企业完成IPO计划都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任务。企业既要完成业绩增长计划,又要经历各种规范化管理和运营的考验。作为项目负责人,期间会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挑战。我一直专注于财务专业领域的发展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各种财经活动,尤其是中国总会师协会和中国会计协会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因此在业内有一些知名度,认识了许多财经圈的朋友,并受总协委托,建立了近2000人的中国首席财务官平台和2000余人的企业家及企业高管交流平台。这2个平台集中了国内主要上市公司、民营500强企业的高管群体。基于此,我本人于2012年获得了总协颁发的中国财务价值领军人才的殊荣。也有幸在钓鱼台国宾馆被国家领导人接见。后来还受邀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以上是我离开母校25年来个人在上海发展的主要感受和个人介绍。目的是抛砖引玉,向各位刚刚毕业或毕业不久,来上海发展的学兄学妹们转达一个积极的信号:上海是你最好的选择,扎根上海面向全国;心系母校,携手同行,共建淮工上海校友联谊会,互为资源,互通有无,把母校作为我们共同的起点,让母校在上海闪光,让母校因为我们上海校友联谊会而自豪,让母校因为我们的成长、成功而名扬四海。马云曾经说过:我认为中国最好的大学就是浙江师范学院。马云的成功也是浙江师范学院的成功。浙江师范学院因为马云而名扬四海。我坚信,淮工上海校友联谊会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马云、马化腾一样成功的企业家。今天感谢母校领导、老师及在座各位校友的信任推举我担任淮工上海校友联谊会第一任会长,我甚感责任重大,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我在此向母校向各位校友承诺:我一定团结带领大家把淮工上海校友联谊会不断发展壮大,让母校在上海闪光,让校友联谊会成为各位校友联接母校的桥梁,让校友联谊会成为母校对接上海,联通世界的桥梁,让上海校友联谊会成为母校对接社会公益事业的一个重要载体,让校友联谊会成为校友之间互相对接交流的平台。发挥校友在淮工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教育、科研、文化等方面的协作和交流。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女士们、先生们。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如今上海与20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天上海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繁荣,它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我们庆幸在这里二次相遇,我们珍惜这个宝贵的机会,让我们相拥,让我们手牵手一起分享在上海打拼的酸甜苦辣,让我们一起努力,把淮阴工学院上海校友联谊会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