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社区

校友社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社区
今年的睡莲开的不一样
时间: 2015-05-08   来源:   作者:   点击:

不知不觉中,气温越来越高,毕业班同学们的心情也越来越浮躁。
    我知道,逸夫楼后面池塘中的睡莲又要绽放开来了。自从四年前来到淮工,睡莲的绽放是喜悦,欣赏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暑假。如今,春末酷暑的温度让花草树木愈发郁郁葱葱,也让我的胡茬刮了一茬又一茬。那年,我没有胡茬可刮……毕业季通常是五味混杂,是喜悦,是感伤,是激动,是离别,是成功,也是忧愁。
    沟渠旁的银杏树叶,繁茂转为枯黄。不知道为什么,我喜欢看见金黄色的银杏树叶铺满地的样子。曾幻想,当银杏树叶铺满厚厚的一层,仰躺在地,看蓝天白云,听鸟语蛐鸣,闻土地清香。捧一
泥土,在手里揉搓。质朴的土地就像大一稚嫩的脸庞,纯真的笑容。冬去春来,转眼望去,迎春花盖过枝头,密密麻麻,花片在微风的带动下婀娜多姿,扑向池塘,铺满一层,漾动着……紧接着,校园里各种花争先恐后地开着,生怕谁落后谁。几天时间,草丛里,枝头上,池塘边,五颜六色的全都开了,花海诞生了。春暖乍寒,瑟瑟的春雨一夜之间拍打花朵,冷冷的春风残废了千朵万朵的花儿。花铺满地,湿漉漉的土地上、花朵上雨水未干,就像一位美丽的长发少女被大雨淋了个落鸡汤,披散着长发在路边偷偷的啜泣。我痛惜狰狞的美丽。不错,大学有过希望,有过挫折,有过伤心,有过迷茫。
    一转眼,睡莲开了。酷暑只能让草长的更茂,树长的更壮。夏季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摧残也摧不倒十年树龄的”脊梁”。走到逸夫楼前的花池边,夏季的酷热让塘里的藻泥越来越臭,清艳的荷花在愈发愈臭的藻泥中出水芙蓉、皎洁无暇。呼烈的北风把枯黄的银杏树叶扫落满地,凛冽的寒冰催促着梅花吐露花蕊。白雪纷飞,覆盖四野的时候,梅花枝头绽放,清香袭人。被打倒下去的是孬种,站起来的才是好汉,打不垮的是男人的脊梁!
    大三,不作赘述。直到大四的今天。我知道,今年的睡莲肯定开的不一样!

                                                                                   (人文学院  李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