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社区

校友社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社区
毕业,就像一个感叹号
时间: 2016-07-18   来源:   作者:   点击:

 毕业,就像一个感叹号

毕业,就像一个感叹号,从此,我们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

毕业前的这些日子,时间过的好像流沙,看起来漫长,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伸手挽留,却在指间悄然溜走,毕业答辩,散伙筵席,河边话别……一切走的太过无奈。

每一天,我们都会有意无意地再逛逛校园,看一看它的细节,想一想四年前它是如何迎来稚气的我们。走了四年,似乎又走回到了起点。突然觉得,四年的同窗、身边的朋友,比想象中要和善、可爱得多!星光下的夜晚,每一个都温柔如风。窗外的晾衣绳,飘荡着不知哪个宿舍落下来的白衬衫;插着爱护花草牌子的草坪,记不清什么时候已经被抄近路打水的兄弟们踩出了一条小路;逸夫楼自习室的门还开着么,考研时鏖战过几个月的那个教室,如今还有人在拼搏吗?

一幕幕的场景就像一张张绚烂的剪贴画,串连成一部即将谢幕的电影,播放着我们的快乐和忧伤,记录着我们的青春和过往。大一的时候,觉得生活是橙色的。太多新生活扑面而来,新鲜而灿烂,热情而紧张。橙色的记忆里,有第一次见到美丽校园的激动,第一次加入社团的好奇,第一次考试的紧张……。大二的时候,生活是绿色的,青春拔节生长,旺盛得像正在生长的树,梦想也一点点接近现实。跟老师讨论问题时,看见他脸上满意的微笑;跟老外对话时,给自己打了个满意的分数;开始熟悉校园里任何一处美食,也常常在BBS上呆到很晚……。大三的时候,生活变成蓝色。我们冷静了下来,明白自己离未来究竟有多远,并要为此做出选择:考研,还是工作,这永远是个纠结的问题。所有与这个决定相关联的一切都可能会变化,包括我们的爱情,那还年轻没经历过风雨的爱情。大四的生活,像有一层薄薄的灰色。在各种选择里彷徨,每一个人都忙忙碌碌,一切仿佛一首没写完的诗,匆匆开始就要匆匆告别。

七月,我们和往年学长毕业时一样,把行李装好了箱,一点点往外运,整个宿舍楼就这样在几天之内变回空楼,变成一个无限伤感的符号。就让我们把记忆收纳进内心的匣子,那是我们永远的流金岁月。(张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