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010)| 稻麦育种首席专家
时间: 2017-09-13   来源:   作者:   点击:

周凤明,男,1972年12月生,江苏淮安人,江苏省农垦职工大学1992届植物栽培专业毕业生,本科学历,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现任江苏省大华种业集团有限公司育种研究院支部书记、副院长,大华种业研发核心人员、稻麦育种首席专家、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农艺师、江苏省第六届水稻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

1995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江苏省国营白马湖农场农科所工作,先后任农场农科所技术员、水稻研究室主任、副所长、所长、大华种业白马湖分公司副经理,从事种子科研生产推广工作;2010年1月后调任江苏省大华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开发部副经理、育种研究院副院长,主要负责大华种业稻麦新品种研发工作。

参加工作20年来,始终战斗在农业科研生产第一线,致力于稻麦新品种选育研究,经过多年来孜孜不倦追求和探索,育成稻麦新品种20余个,获农业部新品种权13个,其中小麦新品种华麦2号先后通过江苏省和上海市审定;高产抗病优质小麦新品种华麦5号通过江苏省、上海、浙江省三省(市)审定,是江苏省淮南麦区自2005年以来审定的29个品种中赤霉病抗性达到“抗”级标准的两个品种之一;选育高产稳产抗梭条花叶病小麦新品种华麦6号于2016年通过国家审定,是大华种业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小麦新品种。在水稻新品种选育上,优质水稻新品种华粳5号因早熟、高产有效地缓解了下茬小麦播种的压力,调节了茬口,提高小麦产量,对实现稻麦周年高产高效起了积极作用;高抗条纹叶枯病水稻新品种华粳6号选育与利用有效及时解决水稻生产出现的难题,保障江苏省粮食安全做出重大贡献;育成华粳2号、华粳3号达国标优质一级米标准,成为江苏省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的首选水稻品种;育成的大华香糯是江苏省自实行品种审定制度以来,唯一的一个审定允许可在苏北和苏中两大种植区域同时推广应用、且累计种植面积最大的糯稻品种,亦是多年来江苏大面积生产上应用周期最长的一个优质糯稻品种;最新育成华粳8号是结合稻瘟病抗性基因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培育成的优质高产抗病中熟中粳稻新品种,2016年4月通过江苏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至2015年育成稻麦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6000多万亩,增收粮食10亿公斤以上,创直接经济效益25亿元。

2003-2005年度参与 “水稻小穗头发病成因及其控制技术应用”项目,最终明确了水稻“小穗头”的直接病因是水稻干尖线虫病这一论断,并通过多年来的田间试验结果,成功地得到了验证,有效地遏制了水稻“小穗头”的发生,2003—2004年间应用面积达2340万亩,挽回经济损失13.1亿元,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该项目于2006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获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进步三等奖;开展的 “特种优质香粳糯稻品种大华香糯的选育与应用”研究成果于2011年获江苏省政府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大华香糯集高产、优质、多抗于一体,是大面积生产中不可多见的优质特种粳糯稻品种,于2001年通过江苏省审定后就被列为淮北及苏中地区糯稻种植的重点推广品种。2001-2010年间大华香糯在江苏、安徽推广种植了564.1万亩,增产稻谷3.35亿公斤,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0.9亿元;开展的“高产、优质、抗条纹叶枯病粳稻品种华粳6号的选育与应用” 和“稻麦种子生产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推广”研究成果于2012年获江苏农垦农业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主持“高产优质多抗小麦新品种华麦5号的选育与推广应用”项目获2014-2016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并在省级以上核心期刊发表相关科技论文20余篇。

“十五”以来主持或参与国家、部省、市级课题30余项,其中2011-2015年利用国务院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1]8号)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在其后出台的《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颁发为契机,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工作,“国家生物育种能力建设与产业化专项资金项目—超级粳稻育种能力提升与产业化工程项目”、“大华种业品种创新和育种能力提升项目”、 “高产、优质、抗病稻(华粳5号、华粳7号)、麦(华麦2号、华麦5号)新品种的研发与产业化”、“江苏省小麦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获国家发改委、江苏省农委和财政厅、江苏省科技厅立项、批准和支助,项目总投资17218.2万元,政府资金支助总额达5100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全面提升了大华种业的品种创新和育种能力,实现了行业内一流的品种创新基地;一流的科技创新品种;一流的科技创新团队。

加强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初步建立了激励机制,采用内部培养、外部引进和重点人才兼职聘用相结合的方法,初步建成科技研发体系和人才队伍,逐步有效地开展科技研发工作,三年来聘用水稻育种专家1名、分子育种专家1名;从扬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引进研究生2人、本科生1人;先后举办“水稻育种理论与技术”、分子标记在作物育种中的应用、新品种比较试验操作规程、小麦新品种选育有关问题探讨”等专题讲座多次;先后选派12人次参加扬州大学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开展分子标记育种有关操作培训,并制定科技创新管理办法,有力的调动科技人员的创新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刻苦钻研育种新技术,工作出色,创新能力强、不断进取、责任感强、具有很强的科技研发能力,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和奖励。2006年获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科技奖”,2007年被江苏省种子管理站评为“先进工作者”,2008年获江苏省农垦工会“十佳创新能手”,2008年获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首届农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被江苏省国资委党委授予“省属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被江苏省农业委员会评为“全省农作物品种区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获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人才突出贡献奖”,2016年被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推荐为“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培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