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014)| 化工材料领域的女博士
时间: 2018-07-27   来源:   作者:   点击:

冷炎,女,淮阴工学院2002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2006年考取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取得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现任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

如果说人生是一段又一段旅程,大学则是最为美妙那一段,是淮阴工学院带她走上了奋斗的第一个起点,带我进入了展示和锻炼自我的第一个平台。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有各种社团活性、文娱晚会和运动比赛,最重要的是还有一群共同成长的伙伴。我们相互勉励,携手同行,大学四年她和她的好朋友几乎包揽了所有一等奖学金,并考取南京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她考了398分,她的好朋友考了406分,是当年南工大化学工程专业的最高分。大四那年,她遇到了第一位科研启蒙导师,胡涛教授。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做乳化柴油实验,发现不同乳化剂配比的乳液呈现出规律的破乳现象,胡老师教我用相机记录实验现象,并将照片呈现在毕业论文里,因此她发表了人生中第一篇学术论文(乳化柴油的应用研究)。

进入南工大,她遇到了人生的第二位好导师,王军教授。因为在本科期间发表的论文,她有幸进入他的科研团队。科研这条路并不容易,“五加二”“白加黑”是很多科研工作者的真实现状,她曾经亲眼看见王老师大年初三就在办公室给学生修改论文。硕博连读五年,她幸运的以第一作者在影响因子13.5的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了学术论文,这是当时南工大第一篇影响因子10以上的文章,她也因此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顺利进入江南大学工作。

工作后的压力有增无减,江南大学四年非升即走,如果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她又得努力找工作。拿到了国家基金,评上了副教授,成了硕士生导师,本以为可以休息一下,却发现身边的同龄人已经开始为晋升教授而努力,明年将远赴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继续深造。

人生就是在不断的努力中前进,大学不是努力的终点,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是奋斗的开始。学习知识和锻炼能力永远是大学的首要任务。正如俞敏洪所说“像水一样不断地积蓄自己的力量,当你发现时机不到的时候,把自己的厚度给积累起来,当有一天时机来临,你就能奔腾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每一个人都要有梦想,给自己一个自信,学会在人生的每个阶段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并且运用自己体内的“洪荒之力”,为之付出努力,给梦想一个实践的机会。每一个阶段都要使自己成为最优秀,绝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