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015)| 地球家园领域的博士后
时间: 2018-07-27   来源:   作者:   点击:

陈苏,淮阴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09届毕业生,学院学生会主席,班长。2009年9月考入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现在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后。

陈苏,现工作于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2005年-2009年就读于淮阴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转眼离开母校已8年。回想11年前,他也和现在的学弟学妹们一样,带着无限的憧憬和未知开启了大学生涯,一幕幕都像昨日一般。毕业这些年走过了很多路,但不变的是大学那几年培养的学习习惯和处事风格。回想大学时代,首先是对淮工那几年过往人与物的感恩。感谢各位老师对他的谆谆教诲,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与资源,这在很多年后的今天我任然受用。本科那几年的点滴往事督促我更加努力的向上,让他更有为母校争光添彩的使命感。在这里,他想有那么几句心里话是最想分享的。

首先是如何面对新的人生阶段。蔡元培先生曾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八个字形容北大。理想自由是大学之基。从跨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我们将自由追逐自己的兴趣,将独立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学习中的一切,自由支配所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回想10年在淮工学习和工作,他觉得有两个经验:1、切割时间,给自己很多很多小目标。目标无需包容万象,只需切实可行,那些可见的目标,能使学习、工作保持一种持续的新鲜感;2、需要找到学习的动力,一旦大家离开这里,你们将面对残酷的挑战,只有在学校安排好时间学好本领才能有胆识,有能力去处理毕业后的世界。出国,考研究生,学好专业课以后成为一位卓越的从业者,培养为人处世的好习惯,这些都是力量的源泉,10年后的你一定感激今天的辛劳。

其次是如何沉静朴实的生活与脚踏实地的学习。当下飞速发展的社会,大家都在急于找寻敲开所谓“成功”的大门,却难以潜心于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中。对于各位学弟学妹,也将面对各种学生干部选拔、评奖评优。我觉得需要回答到底要追求什么这个问题。就我个人而言,回顾学生生涯,身上贴了很多光鲜的标签,学生会主席,硕博连读,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一等奖、优博等等。但仔细想想,证书和奖状并不是我最终获取快乐的源泉。留在回忆的是天最冷的时候找个没人的地背书、准备考研时候去图书馆找各种资料的场景。只有充实自己才能让这些光鲜的标签更加富有内涵。即使没有那些成果,也看起来更加饱满。

最后他想说,大学不是高中生涯的终点,而是职业生涯的开端。通过努力积累,每一个人都将开启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我在这里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