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情怀与担当——访淮阴工学院淮安籍优秀企业家校友曹明拓
时间: 2020-07-14   来源:   作者:   点击:

编者按:淮阴工学院多年来为区域经济社会培养了大量职场优秀人才,培养的毕业生具备本土的人文情怀、灵活的思维方式、协作的团队能力、良好的创新创业精神。优秀校友不仅是学校60余年励精图治、兢兢业业育人的结晶,更是鞭策学校注重人才培养、提升教学教育水平的不竭动力,也是激励莘莘学子不断历练成长的精神榜样。

曹明拓,淮阴工学院1987届企业管理专业校友,便是其中的一位。


曹明拓,一位低调而睿智的医疗用品企业家。

1983年,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父母都是中学老师的曹明拓,怀着对知识渴求的心,踏进了淮阴工学院前身淮阴工专学习,就读于经管系企业管理专业。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稳定的国企工作,创办了淮安市安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公司从作坊式的工厂起步,经过近20年跨越式发展,现已成为2020年销售额突破5个亿、产品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最大的一次性医疗器械生产厂家之一。他本人也成为“充满生机、有所作为的淮商大军”中的重要一员。

人生就要折腾折腾

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




大学期间的曹明拓(左一)

从1987年6月走出高等学府到2002年自主创业创办公司,这中间有整整15年的间隔时间。说起走出校门的经历,1965年出生的曹明拓如数家珍,“我曾经是一位合格的国营企业职工。1987年6月到2002年9月,从职工做到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再到副总。”“人最大的弱点就是害怕改变。”曹明拓回忆说,在国企那段日子,每天按部就班,日子就像“复印”一般平淡无奇。



2002年,曹明拓所在的国有企业面临改制变卖。有着扎实学识、企业管理经历的曹明拓再也“按捺不住”创业的想法了。“人生,就是要折腾折腾,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同年9月,曹明拓卖掉自有住房,筹措资金50万元,注册成立了淮安市安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企业成立之初,条件可谓简陋至极——厂房是租的,工人也只有30多人,主产品为医用缝合针线、手术刀片和医用塑料制品。

2003年底,企业销售收入不足300万元,面临发展困境。可曹明拓没有被困难吓倒,有着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发挥产品竞争优势抢占市场。

提起那段创业初期的记忆,曹明拓依然能深刻感受到当初的辛酸和艰苦,“那段日子真的苦不堪言!”他坦言,“那时候,公司赶制出口订单,我就跟着工人一起干,在生产线上检查样品,甚至在食堂打下手。”他告诉记者,虽然很辛苦,但当初在学校期间积累的学习生活实践经历,早就使他练就了很强的抗压能力,因此,他对母校一直心存感激。有着火一样活力和热情的他,用“拼命三郎”的精神激发了员工的士气。在他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从2004年开始公司年销售额以100%的速度递增。

忍受得住破茧成蝶的痛

才担得起振翅高飞的美





初战虽已告捷,如何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成了那段时间曹明拓思考最多的问题。曹明拓也曾“摸着石头过河”,从最初的“多条腿走路”向“精细化”发展策略转变,见证了一个企业家从不成熟到睿智的转变。

2005年,“安洁”投资兴建了服装厂;2006年,创立了影视文化公司;2007年,开办了旅游公司、典当行;2018年,成立了江苏淮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几年时间,“多条腿走路”的经营策略,让公司的商业版图迅速扩张,成为年产值超过亿元的巨型“航母”。

也正是这段扩张之路,让曹明拓在日后对“市场”有了另一番认识。“摊子铺的大,不能很好做精做细主打产业,也难以把公司做大做强。”曹明拓进一步介绍,以投资服务行业为例,最初他决定投资服装行业,是看到其前景广阔。但让他始料未及的是,服装行业流动性强、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设计人才缺乏等问题让厂子在发展中步履艰难。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当初创办公司的初心就是要用心做大做强医疗器材行业。”“只有专注一件事,才能把它做好。”痛定思痛,曹明拓决定缩小经营范围,用他的话说,“精细化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靶心,要做到靶心不散、精准发力。”

如今,淮安安洁精细化方向发展势头猛进。目前,公司主营的医用缝合材料及粘合剂、手术器械、医用化验和基础设备器具、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等发展态势良好、后劲十足。这也着实让曹明拓尝到了“甜头”:产品供不应求、业界认可度高、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是关键。”不满足于此的曹明拓,对公司长远发展有着更为成熟的思考。他将安洁公司自主创新确定为长期发展战略,不断改进产品,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目前,牛痘针、穿刺针等专利产品广受业界好评,市场前景良好。



创业这么多年,曹明拓也收获了很多项荣誉,如“省及市新长征突击手”、“第七届江苏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淮安市劳动模范”、“最美市政协委员”“2018商界年度人物”等,担任淮安市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委员、淮安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淮安市健康产业商会会长、江苏省青年商会副会长等职务。面对这些荣誉,他淡淡一笑告诉记者,“很高兴得到大家的认可,但感受更多的还是压力与责任。”

企业有温度勇担当

方能行稳致远



2020年的春节,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负责人,曹明拓敏锐的觉察到,防疫物资将会极度紧缺。

从除夕开始,曹明拓就通过各种业务渠道,联系口罩供应商,甚至在凌晨两点还在和供应商通话,商量增加发货量和提前发货时间。通过多方的协调,他大年初四调配到一批50余万只防护口罩,保障了淮安市民生企业的运营,从而使疫情期间百姓们的基本生活保障不受影响。与此同时,曹明拓带领淮安健康产业商会各会员企业和个人多次捐款捐物,发挥行业优势,调配医用物资,为淮安市防疫救灾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被淮安市领导夸赞为“神通广大的商会”。

谈及此,曹明拓告诉记者,“会赚钱不等于企业家。企业家要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要永葆自强不息与家国大义的底色,把不辜负这个时代作为与生俱来的使命感。”事实上,曹明拓也是这么做的。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基本稳定,曹明拓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前期,曹明拓在企业紧急成立防控防疫小组,明确防疫工作与责任。企业对全体员工进行逐一排查,确保复工人员身体健康,无疫区接触史。筹备消84毒液、酒精、一次性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复工期间,公司对全体进厂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到一人一档,每日对厂区进行两次消杀,制定防疫防控应急预案等。目前该企业生产产能已恢复到原有水平。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已有多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企业接到很多国外客户关于防疫物资的求助。“在疫情面前,全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曹明拓筹建了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生产线,日产5000件防护服、60万片口罩。这些产品通过淮安市防疫防控指挥部的协助,已向省药监局提出审批申请,同时申请了欧盟的CE认证和美国FDA认证。如今,“安洁医疗”已成为许多国家抢手品牌。



敢于担当,做有温度的企业,让曹明拓和他的公司道路越走越广。据了解,曹明拓带领他的公司一直走在公益活动的道路上。10余年来,公司为各种公益活动捐助逾两百多万元。作为市工商界的政协委员,曹明拓经常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针对企业界存在的实际困难,2019年向淮安市政协递交了“大力引进高科技人才”的提案,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他本人也成为了淮安企业商会的“主心骨”。



回顾毕业20余年的历程,曹明拓感慨万分,他建言淮阴工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初入职场的你们要摆正自己的就业心态,选准就业定位,做事情要务实、低调、沉稳。工作要有严谨的态度和高尚的职业素养与操守。要学会静下心来做事,保持自信的同时还要有自知,能吃苦。人的价值和品牌的价值同样重要,不仅要会做事还要会做人,要做一个有大情怀与担当的淮工学子,天道酬“勤”也酬“仁”。

http://xinwen.hyit.edu.cn/info/1002/15342.htm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