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爱在春天里 黄石因你而温暖——访我校2006级校友、扬州首位驰援黄石的公共卫生专家袁帅
时间: 2020-05-02   来源:   作者:   点击:

    编者按:抗击疫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战之中总会有绚烂的火光,划破黑暗,秉烛前行。有那么一群人从清晨到日暮,从日落到日出,逆行奋战在防疫一线,守护你我。

    袁帅,是这群人中的一位。他是我校200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校友,也是疾控中心疫情处置组的流调队员。工作多年的他,现为扬州市疾控中心主管医师。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请缨,成为扬州首位也是唯一一位驰援黄石的公共卫生专家。3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在表彰名单中,袁帅的名字赫然在列。今天让我们走进他,聆听他和他的战“疫”故事。


    “什么叫‘流调’、‘流调队员’?”当记者电话询问袁帅时,他用专业而通俗的语气说,“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打个比方,如果说流调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关口’,那么流调队员就是抗击‘疫’线的‘福尔摩斯’,前沿阵地的‘侦察兵’。”

    今年是袁帅从事现场流调工作的第6个年头。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作为扬州市疾控中心疫情处置组第七组骨干成员,袁帅出征黄石之前,已经在扬州开展了多天的现场流调和采样工作,用他的话说,“积累了不少流调的经验。”

    出征黄石:“我是党员,我先上!”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江苏省卫健委积极组织医疗队驰援湖北。在接到省疾控关于支援湖北黄石的报名通知后,作为党员的袁帅主动请缨,报名去黄石。单位领导建议他征求下家人的意见,“说家人不担心那是假的,与家人开了群视频会议后,我仅用一分钟就说服了心存焦虑的家人,得到了家人支持。”电话那端,袁帅笑着对记者说道。



    2月16日收到出征通知后,为了进一步向组织表明支援黄石坚定的态度,袁帅找来理发推子,请同事帮忙剃掉了帅气的发型,“能再短点吗?”“再短就不好看了”“我不要好看,只求方便工作”。当晚,他匆匆跑回家拿换洗的衣服,“顺便”看看十多天未见的女儿,“看到我,女儿高兴极了,非要吵着拉我陪她玩玩具。”袁帅高兴的对记者说道。




    2月17日是袁帅出征黄石的日子。早上5点离家前,袁帅看着熟睡中的女儿,怕眼泪夺眶而出,快速转身拿起行李箱与妻子走出家门。到达单位后,袁帅对前来送行的单位领导和同事们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疾控战士,我一定竭尽全力,用自己的所学专业知识,坚决完成任务,不辜负黄石人民的期待,请组织放心,请家人放心。”对于此次出征,袁帅的爱人、同为我校200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校友的刘柳,做好了准备,虽然有不舍,但更多的是鼓励和支持。袁帅上车前还特意抱了抱妻子,“我能体会到他内心的不舍,也更能感受到他内心对前往黄石抗疫的执着与坚毅。作为妻子,我支持他的决定,会一个人负担起家庭的重任,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在前方抗击疫情。”刘柳说。

    工作黄石:“流调好比查案 ,前沿阵地侦察尤为重要”

    2月17日,袁帅与同批援鄂的疾控专家一行5人到达黄石,已是晚上9点多。简单的休整后,袁帅第二天便被安排下沉到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开始了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管控、以及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撰写等工作。



    “我们的工作就好比侦探查案,追溯发现每一个潜在的可能,只有及时掌握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活动轨迹,才能有效阻击一个个可能存在的风险。”袁帅向记者进一步介绍到,它包含确诊病人、疑似病人、不能排除的发热病人以及无症状的感染者这4类人群的流调。“一开始以流调工作为主,首先是病人,其次是无症状感染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摸排他的密切接触者。医疗和疾控是两个阀门,我们做的主要是减增量。”



    黄石LW村位于开发区·铁山区的交界处,地处山区,近期连续有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出现,防控形式严峻。接到任务后,袁帅和另一位黄石疾控中心的同事驱车1个多小时到达该村。为节省时间,袁帅在车上便对流调对象的信息进行了整理,并与当地村干部取得联系。进村后,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在经过3次体温测量和身份登记之后,他们来到了村委会,下车步行上山进村开展调查。经过数小时的努力,他们摸清了两位调查对象近14天的活动轨迹和所有密切接触者。排查完已是下午三点,简单吃了口饭,他们便乘车返回。在回程的车上,他又开始准备撰写流调报告初稿……“累了,办公室趴一下;困了,浓咖啡来一杯;倦了,红牛灌上两瓶”已成常态。

    离开黄石:“待来年樱花灿漫时,我和家人来赏花”

    “在黄石40天的日子很充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也时常被感动着。”他依稀记得,每次去村里流调时,村民总是用亲切的口吻向他打招呼“你好呀,小袁专家”。有一天晚上,他们结束了工作步行回驻地,偶遇一位运送物资的黄石司机,当司机看到他们身上穿着“江苏卫生”的应急队服时,便主动停下车打招呼,并拿出当地土特产,表达他对江苏援助亲人的谢意,这让袁帅十分感动,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苏黄一家亲”的情谊。



    “我们还对当地疾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培训。把我们的经验留给他们,这样即使我们回去了,也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袁帅向记者补充介绍到,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伴随着病人的减少,他的工作重心发生了转变,主要是进行复产复学的防疫指导。

    3月28日是袁帅顺利完成援鄂任务回江苏的日子。上午临行前,黄石市民冒雨送别江苏医疗队,从队员驻地酒店到高速路口,市民自发组成送行队伍,送行队伍中拉起横幅:“你来时,风雨再大也接你,你走时,再大风雨也送你。”出发时,黄石市民十里相送,车辆纷纷鸣笛致敬,“这是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场景,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袁帅说。



    离开黄石回到江苏扬州的袁帅,总想起在黄石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待来年樱花灿漫时,我和家人会回黄石和武汉看樱花,看看我的流调对象们……”电话那端,袁帅告诉记者。(图来源网络)